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

不凡的女孩-沈芯菱

  沈芯菱,一位只比我大一歲,跟我們一樣,都是還在就讀大學的大學生,出生平凡,卻有著一番不平凡的作為。自13歲開始,便靠著自己所學為別人架設網頁,賺來的錢卻不是用來貼補家用,而是將那數百萬收入全數致力於公益與公義行列之中,除此之外,她還提筆投書近百篇關懷弱勢教育、勞苦階層、農業建言等社會底層,為弱勢發聲。在2008年北京奧運,由沈芯菱掌鏡的「草根台灣臉譜」更是感動了全球各地人們的心,讓全世界看見了台灣的真善美,並榮獲奧運會頒發「最佳創意大獎」、「最佳策劃大獎」。
  在聽演講的時候,我的眼匡一再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,看著眼前的這個女孩,再看看我們自己,難道不覺得慚愧嗎?當她正處於貧困的生活,卻還想著如何為大眾服務、幫助弱勢,那我們呢?我們過的可以算是豐衣足食,物質上的條件比她好很多,但我們卻還常常抱怨東抱怨西的,不懂得知足惜福。在這樣貧乏的條件下,她遇到的挫折一定遠超出我們的想像,而我們卻常常因為遇到一點小挫折就放棄,但沈芯菱她卻這麼說:「別問如何面對挫折,而是要問怎麼找挫折來面對。」如此正面積極的態度,正是我們所缺乏,並應該好好學習的。
  聽完演講之後,我不禁捫心自問:當她正在努力的為這個社會付出、貢獻、服務的時候,我們在做什麼?我們常覺得自己很渺小,無法做很什麼很偉大的事,但沈芯菱卻不這麼認為,她說:「我們也許無法完成一件大事,但至少做好每件小事。」但我們還是常常會為自己找藉口,總是會說時間不夠、沒有資源、能力不夠…等等,關於這點,沈芯菱教給了我們她的95分哲學-如果學到100後才來做事,到時候時間、熱情還剩下幾分?讓我了解到,當下想要做什麼,那就去做吧!不要一再的為自己找藉口,時間是不會等你的。最後她以「關鍵不在如何實現夢想,而是如何無悔的過這一生。」與我們共勉之。
  
非常感謝王老師這次邀請沈芯菱學姊來為我們演講,讓我收穫非常的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